李炳南居士紀念文教基金會

李炳南居士紀念文教基金會,是雪廬老人李炳南老居士的幾位受業弟子,為報答師恩,回饋社會,所成立的一個佛教文化機構。自八十三春成立以來,迄今十載,我們競競業業,希望把工作作好,以不辜各方支持我們的大德們所期望。現在把我們的宗旨,及近十年來的工作成果簡述如下。

甲、我們的宗旨:

本會以紀念李雪廬(炳南)老居士,弘護佛儒復興文化,協助政府推行社會教育為宗旨,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左(下)列業務:

一、促進李雪廬(炳南)老居士之直接或間接受業弟子聯誼。

二、舉辦各種文教活動及講座。

三、刊物、叢書及視聽作品等軟、硬體之出版及發行。

四、優秀清寒學生之獎助及蓮友之急難救濟。

五、舉辦文化、學術工作獎助、研究,並促進其之交流。

六、舉辦其他與文教相關之各種公益活動或事業。

乙、我們的工作成果:

二十年來,我們初步的成果如下:

一、發行『弘法資訊』月刊(十六開的雜誌),創刊來已出版二百餘期。

二、舉辦儒學佛學講座:本會成立以來,每年開辦兩次佛學講坐,曾講過《般若心經》、《八大人覺經》、《唯識三十論》、《大乘五蘊論》等大乘經論。

三、與臺中市慈光圖書館合辦文化座談會,成立以來已聯合試舉辦多次。

四、設置『李炳南居士獎學金』,委託中華慧炬佛 學會代為徵文評審及頒發。印製佛教經典、一般佛書,及弘揚中國文化的書籍,分贈各方結緣。並委託佛陀教育基金會,運至大陸及美、加、東南亞各國分贈華人社 全寺廟社團。十年來,我們出版百種以上的佛書(每種三千冊),總數近三十萬冊以上。

五、自八十七年起,我們推動『寄佛書到大陸專案』,在各方大德的支持下,七、八年來,我們往大陸寄運出了近兩萬餘件(箱、包)佛經及通俗佛書。

六、八十七年開始,我們與大陸佛教寺廟及社團合作,在當地印簡體字的經典及佛書,普遍贈閱結緣,以促進大陸佛教的復興與發展。數年來,我們印出了李炳南 老居士的著作(如佛學十四表講、小宣傳集錦、佛學常識課本),淨空法師的著作(如認識佛教),于凌波居士的著作(如向智識分子介紹佛教、佛法與生活、人間 佛陀及其基本教理)等佛書二十餘種(每種五千或一萬冊)共十餘萬冊。